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研究——对丰田“召回门”事件的反思

作  者
徐 玲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2009年11月曝光的“召回门”事件给昔日辉煌的“丰田模式”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本文在对“召回门”暴露出的成本管理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经济学、博弈论、系统论等相关理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论证,认为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应以顾客价值作为成本管理的起点,实施成本风险管理、注重组织效能,并试图建立一个财务目标与顾客价值相平衡、低成本回报与风险相平衡、成本管理效用动态平衡的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框架。
  【关键词】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   顾客价值   成本风险管理   组织效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出现了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态——超企业组织。这种企业形态打破了原有企业的界限,倡导企业间进行合作、共享信息,重组企业的经营业务系统,构建新的价值创造机制。丰田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企业组织。而丰田公司擅长的成本控制也在这种新的组织形态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形成的“丰田模式”成了超企业组织在全球竞争中取得成本管理优势的有效手段。
  然而,丰田公司自2009年11月开始陷入“召回门”,事态的发展已严重地影响到丰田的品牌形象,并对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整个日本汽车业造成沉重打击。这一事件使人们的质疑聚焦在了丰田一直引为自豪的成本控制上,这无疑是对丰田所代表的一类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模式的一大挑战。因此分析丰田“召回门”事件所暴露的成本管理问题,对于进一步研究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在总结丰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试图构建一个新的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框架,希冀能为超企业组织成本管理提供一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