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成本结构法在盈亏临界分析中的应用

作  者
原和平

作者单位
山东潍坊

摘  要
  目前,管理会计教科书中普遍采用的预测盈亏临界点的基本公式是:盈亏临界点销售量=固定成本总额÷(单价-单位变动成本);盈亏临界点销售额=固定成本总额÷边际贡献率。多年来,人们沿用这一模式从理论上阐述本、量、利之间的关系并力图在管理实践中推广应用,但实际情况难尽人意。究其原因就是上述公式在可操作性方面尚有不足,归纳起来大致有两点:第一,成本核算资料限制了盈亏临界分析的运用,第二,指标的绝对值形式带有局限性。
  基于以上认识,本文提出预测盈亏临界点的新方法——成本结构法,其基本公式是:x"=x·r=x(1-n),Px"=Px·r=Px(1-n)。其中:r=M/(M+Q),n=Q/(M+Q)。式中,x":盈亏临界点销售量;x:实际(预测)销售量;Px":盈亏临界点销售额;Px:实际(预测)销售额;r:保本率,n:安全率;M:固定成本比重;Q:成本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