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我国农产品反倾销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作  者
毛茜茜 彭兰香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在国外被诉倾销的案件日益增多,起诉日益频繁,范围不断扩大,倾销幅度不断上升。本文系统地归纳了目前我国农产品反倾销会计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农产品   国际贸易   反倾销   反倾销会计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多功能性决定了农产品贸易的重要性。然而,随着新一轮农业保护浪潮的兴起,各国为了保护本国相对脆弱的农业产业,纷纷对我国出口的农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涉案产品包括蜂蜜、大蒜、浓缩苹果汁等二十余种,发起国由最初的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增加到包括秘鲁、墨西哥等在内的大量发展中国家。大量的反倾销案件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正常开展。
  因此,加强我国农产品反倾销会计研究,是保障我国农产品贸易顺利进行、维护我国农产品企业贸易利益的必然要求。本文对农产品反倾销会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