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反向收购相关会计处理浅探

作  者
程尹瑄

作者单位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绵阳 621010

摘  要

      【摘要】反向收购是一种新型的上市渠道。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反向收购制度也在不断地发展完善,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实现上市融资正成为许多公司的理性选择。本文举例分析了什么是反向收购及反向收购过程中相关的会计处理问题。
  【关键词】反向收购   企业合并   合并财务报表编制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A股市场严重受挫、国内经济发展受阻,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2008年9月,监管部门暂停IPO的审批。然而就是在我国股市IPO暂停、美国股市IPO几乎停滞的情况下,许多企业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实现了上市。据统计,2008年,73家中国企业、184家美国本土企业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一、反向收购的定义
企业会计准则对反向收购给出了明确定义。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交换股权的方式进行的,通常发行权益性证券的一方为收购方。但某些企业合并中,发行权益性证券的一方因其生产经营决策在合并后被参与合并的另一方所控制的,发行权益性证券的一方虽为法律上的母公司,但实际上为会计上的被购买方,该类企业合并通常称为“反向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