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简析国内运用FCF评估企业价值的疏漏

作  者
林啸江

作者单位
广东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 国内自由现金流量(FCF)研究文献在计量FCF时均将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排除在外。本文通过案例分析,认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FCF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与国外专业的FCF研究文献的观点是相符的。
  【关键词】 企业价值评估   自由现金流量   WACC

  一、自由现金流量与企业价值评估概述
  自由现金流量概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1958年,美国学者莫迪格利安尼和米勒重新诠释了企业目标是价值最大化,并非新古典经济学所述的利润最大化。他们还首次(1961)阐述了公司价值和其他资产价值一样也取决于其未来产生的现金流量,并通过建立“米勒—莫迪格利安尼”实体价值评估公式对公司整体价值进行评估。到了20世纪80年代,美国西北大学拉巴波特、哈佛大学詹森等学者在评估企业价值实践中系统地阐述了自由现金流量的概念。如今在公司价值评估工作中自由现金流量已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并已经成为当今公司价值评估、产权交易等现代资本运作和金融交易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