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实施对基金投资的影响

作  者
徐筱婷 马广奇(教授)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实施对基金投资的影响
  1. 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引入将影响基金净值。基金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其基金资产价值增值和变动原因,这也是基金投资者评价基金管理公司业绩最重要的衡量标准。由于基金资产的计量直接关系到其他会计要素和相关市场信息能否正确计量和披露,所以正确合理的基金资产计量成为提供正确和有用信息的基础。
  基金净值是衡量一个基金经营业绩的主要指标,也是基金单位交易价值的计算依据。采用不同的计量模式来估算基金净值将直接影响到基金净值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并事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一般来说,基金净值的高估将损害高估后申购基金的投资人利益以及未对高估行为做出反应的原基金持有人利益,而有利于高估后进行赎回操作的投资人;基金净值的低估将损害低估后进行赎回操作的投资人,而对低估后申购基金的投资人及继续持有基金的投资人有利。另外,由于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均以基金净值为基础计算,对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来说,基金净值高估相对有利。因此,对基金净值计量模式的选择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