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附追索权商业票据贴现的会计核算

作  者
薛丽达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IASC/IASB、FASB对附追索权商业票据贴现的规定,对其会计处理进行举例分析,重点分析了金融合成分析法和后续涉入法下附追索权商业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以使提供的会计信息更具有相关性。
  【关键词】附追索权商业票据   风险与报酬分析法   金融合成分析法   后续涉入法

      对附追索权商业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目前普遍采用的处理原则分别有风险与报酬分析法、金融合成分析法和后续涉入法,本文比较分析了这几种方法下的不同会计处理及其对会计报表的影响。
  一、风险与报酬分析法下的会计处理
      风险与报酬分析法是最典型的资产证券化传统会计确认方法,最早可追溯至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1983 年发布的《带追索权的应收账款转让的转让者的报告》(SFAS77)。随着抵押担保债券(CMO)的产生,FASB发布了技术公告TB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