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新会计准则疑点解析

作  者
马学国

作者单位
中国烟草总公司

摘  要

  【摘要】  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对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对学习新会计准则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会计准则   公允价值   规范范围   商誉

  一、会计计量属性与公允价值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以下简称“基本准则”)规定的会计计量属性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在这里,公允价值是与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和现值并列的会计计量属性。
  关于公允价值是单一计量属性(狭义)还是复合计量属性(即包含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等其他属性的广义的概念)的问题,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本文仅从新会计准则体系角度探讨是否应该将公允价值作为单一计量属性使用。①基本准则对公允价值的定义是:“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这里使用的是狭义的公允价值。②在准则其他关于公允价值的表述中,使用的是广义的公允价值。如基本准则在描述历史成本计量属性时说:“在历史成本计量下,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时所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说明历史成本是当时的公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