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科研课题国家专项资金财务管理思考

作  者
王洪国

作者单位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企业实施专项资金管理的必要性、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在国家专项资金管理要求提高的背景下,企业应在对现有重点管理课题进行清理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科研课题国家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
  【关键词】科研课题   专项资金   财务管理   财务预算

      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 ~ 2020年)》(简称《纲要》),同时出台了若干配套政策,涉及科技投入和税收激励等方面,各部委也陆续出台了课题国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09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民口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科研资金财务管理水平均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本文通过对企业实施专项资金管理的必要性、专项资金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企业如何适应国家专项资金管理的要求,建立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和现行会计准则体系的科研课题国家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以真实、清晰地反映科研课题预算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