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审计科目考试大纲

摘  要

  一、基本要求
  为证明考生具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考生需能够:1. 确定审计责任和审计目标;2. 计划审计工作;3. 掌握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的基本原理;4. 掌握实施风险应对程序的基本原理;5. 熟悉审计循环的内控测试和实质性程序;6. 掌握审计抽样和其他选取测试项目的方法;7. 掌握形成 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的基本原理;8. 掌握从事审阅业务、其他鉴证业务和相关服务业务的基本原理;9. 掌握职业道德规范、业务准则(包括审计准则、审阅准则、其他鉴证业务准则和相关服务准则)和质量控制准则;10. 掌握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知识。
  二、知识要求
  (一)注册会计师审计概论
  1. 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起源与发展。(1)西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起源与发展:①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起源;②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形成;③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发展;④注册会计师审计发展历程的启示。(2)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演进与发展:①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演进;②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发展。
  2. 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基本概念。(1)审计的概念。(2)审计的类别:①财务报表审计;②经营审计;③合规性审计。(3)审计方法:①账项基础审计;②制度基础审计;③风险导向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