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机器设备成新率估算方法新探

作  者
孙 静

作者单位
北京机械工业学院 北京 10008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评价传统成本法的基础上,将生存分析和折现现金流分析应用到成新率及设备贬值的估算中,为机器设备评估提供了一个科学、合理的新思路。
  【关键词】机器设备评估   成新率   生存分析   剩余寿命

      一、机器设备评估的基本方法
  在资产评估实务中,机器设备是出现频率较高的评估对象。一般而言,对机器设备价值的估算方法主要有以下三个:①市场比较法,即以市场上与被评估对象相似的或可比的参照物的价格为基础,进行差异因素调整来确定被评估对象的价格。市场比较法的优点是比较直观,但使用的前提是要有一个活跃的公开市场,并且有足够的可比交易实例。当市场不完善或因资产的专用性造成可比交易实例匮乏时,市场比较法的使用就会受到限制。②收益法,即采用折现现金流分析的思想,首先估测被评估设备预期获利能力,然后按适当的折现率将未来各期的现金流折算为现值,以各期现值之和作为设备评估值。收益法用未来收益来衡量资产的价值,其结果易于为投资者所接受,不足之处是其不适用于不具有单独获利能力的单项机器设备的评估。③成本法,即依据构建与被评估资产具有同等功用的类似设备所要耗费的现有人力和物力来核算资产价值。相对于市场比较法和收益法,成本法更易操作,在机器设备评估工作中应用最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