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基于核心能力的财务评价新思维

作  者
孙惠玲 孙 璐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企业核心能力是提升企业业绩的重要动力之一,也是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本文旨在从企业核心能力的角度评价企业的财务业绩,并提出了评价企业业绩的相关财务指标。
  【关键词】核心能力   财务评价   可持续

      一、企业核心能力的定义及发展
  最早提出企业核心能力观点的是帕汉拉德和哈默(1990),他们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的《公司核心能力》一文中,在企业能力理论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核心竞争力”的概念,指出核心能力是“组织中的积累性学识,特别是关于如何协调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有机结合多种技术流派的学识”。他们认为企业内的知识存量与知识结构是企业绩效的最深层次的决定性因素,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库姆斯、罗斯比和克里斯蒂森等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确定资源组合的生产力,资源是能力发挥的基础。梅约和厄特贝克(1994)认为,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企业核心资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核心资产包括人才、核心能力、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等在内的核心群因素,其中高素质的核心人才是核心资产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