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析企业财务预算监控的方式与方法

作  者
刘淑芹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科学编制财务预算是财务预算管理的第一步,而监控是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为了有效实施财务预算的监控,必须实施科学的预算监控方式与方法。本文提出了完善财务预算监控制度、明确监控主体、实现监控“四个结合”等预算监控的方式与方法。
  【关键词】企业   财务预算   监控

      一、监控是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财务预算是反映企业在预算期内有关现金收支、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预算。应当围绕企业的战略要求和发展规划,以业务预算、资本预算为基础,以经营利润为目标,以现金流为核心进行编制,并主要以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损益表等财务报表形式予以充分反映。财务预算是预算体系的最后环节,可以从价值方面总括地反映业务预算和专门决策预算的结果。
  而财务预算管理,就是利用财务预算这一主线对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的管理、反映与考评等一系列活动,并借此提高管理的水平。从财务预算管理的环节来看,编制财务预算是财务预算管理的第一步,而责任落实与推动实施、业绩报告与偏差诊治、责任辨析与业绩评价、奖罚兑现和总结改进是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而监控是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