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公允价值计量对债务重组会计处理的影响

作  者
郭学新

作者单位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汕头 515041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关于公允价值的规定解决了原会计准则下债务重组处理存在的问题,使得资产不再虚列、符合稳健性原则,同时也没有掩盖可能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符合客观性原则。
  【关键词】公允价值   债务重组   会计处理   影响

      一、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时原会计准则规定以账面价值入账存在的问题
  1. 造成债权人虚列资产,容易误导报表使用者,不符合稳健性原则。目前我国企业进行债务重组,绝大多数债权人都是做出让步的,在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时,资产的价值一般都低于债务的账面价值,而债权人按债权的账面价值入账。在债权、债务价值相等的情况下,则提高了所接受的资产的价值,即在重组日至期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期间虚列了资产价值,尤其是当债务的账面价值远远高于非现金资产的实际价值时债权人大规模地虚列资产,容易使报表使用者产生误解,并不符合稳健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