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谈造纸行业环境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

作  者
何卫红

作者单位
金陵科技学院 南京 21002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造纸业林纸一体化项目及其他环境会计事项的核算及信息披露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林纸一体化   环境会计   信息披露

      造纸行业是一个重污染行业,同时也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行业之一。造纸行业环境会计不仅受到国家一般环境保护政策的影响,而且受到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调控的影响,林纸一体化战略将其产业链与环境保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本文拟对该行业的环境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进行探讨。
      一、规范林纸一体化的核算及信息披露
  1. 经济业务分析。造纸企业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林纸一体化:一是自行营造用材林,二是对现有的林业企业进行投资控股。前者涉及林木养护、砍伐和种植的全过程,相对比较复杂,而且企业所拥有的林木资产的用途主要是用于制作木纸浆,其经济性质属于用材林;后者对母公司而言与一般的股权投资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对合并财务报表而言,同样涉及具体的林木资产的核算、报告和披露问题。因此,本文将着重探讨用材林的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