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引入非财务指标构建小企业业绩评价系统

作  者
辛 琳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0

摘  要

      【摘要】鉴于文化背景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和财务评价基础的约束,笔者认为必须引入非财务指标对小企业业绩评价系统进行修正。本文结合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计分卡法和业绩三棱柱法,构建了由员工能力、组织能力、客户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四大能力共二十个非财务指标组成的小企业业绩评价非财务指标子系统。
  【关键词】非财务指标   小企业业绩评价系统   可持续发展

      一、非财务指标对小企业业绩评价系统修正的动因
  1. 文化背景的影响。东方文化对我国小企业有着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管理权力的集中性、管理行为的盲从性、管理手段的情感性和管理方式的中庸性。这些特点直接影响人们的行为模式,最终影响小企业业绩评价的准确性。因此,在对小企业进行业绩评价时,必须充分考虑东方文化背景所产生的影响。
  2. 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小企业要保持持续发展、实现战略目标,需要对其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进行详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包含以下几层含义:一是发展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二是企业存续时间必须超过动态投资回收期,三是企业的投资收益率不得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四是企业创造财富的能力不断增强。财务指标难以充分反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单纯以财务指标为导向的业绩评价体系难免会对小企业的相关决策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小企业业绩评价过程中应注重战略角度的非财务指标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