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研究

作  者
许景婷 许 敏

作者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09

摘  要

      【摘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是当前税收政策导向的着力点。本文首先介绍了税收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理论依据,然后对目前我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完善我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的建议。
  【关键词】技术创新   税收政策   高新技术企业

      税收政策作为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立和完善我国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税收政策作用于企业技术创新的着力点主要是制定和完善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本文拟对此问题作以下探讨。
  一、税收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理论依据
  1. 技术创新的供给需要政府干预。西方经济学把产品分为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公共产品具有两个特征: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公共产品的这两个特征导致了“搭便车”问题的产生和“市场失灵”现象的出现,这就使得现实中的公共产品基本上由政府提供,并通过征税来提供费用来源。然而,现实生活中还存在大量不完全具有公共产品的特征,但又具有某些公共产品特性的准公共产品,技术创新就属于此类。它虽然不具有完全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但它有“市场失灵”的现象,主要表现为:①技术创新收益的外部性。技术产品一旦生产出来,其他人增加消费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信息的生产者不可能将产品的全部收益据为己有,其他人很容易复制这些产品,从而出现不创新的企业可以免费获得信息的“搭便车”现象和“市场失灵”的现象。②技术创新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为了取得一项技术或进行工艺创新,企业往往需要支付大量的研究与开发费用,这就需要向外部筹集资金,企业在筹集资金时需要对外发布重要的信息。然而,技术创新本身需要保密,如果创新成果得不到保护,开发企业的技术成果就难免被其他生产厂商模仿,这就是说在技术创新活动的实施者与资金的提供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