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碳会计理论发展创新研究

作  者
敬采云(教授)

作者单位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绵阳 621010

摘  要

      【摘要】碳会计正随着全球低碳经济浪潮而兴起。碳会计既是对传统会计在应对低碳经济方面能力不足的一项理论补充和创新,又是碳解锁、碳核算、碳成本、碳绩效的会计支撑工具。研究和构建碳会计,对于深化、推进循环经济方式,建设和谐社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碳会计   低碳经济   理论创新   规范研究

      低碳经济是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一类经济形态的总称。它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本特征,以应对碳基能源对于气候变暖影响为基本要求,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目的。低碳经济的运行机理是通过解除当代经济社会对碳基能源及技术的依赖(碳锁定),来降低或替代碳基生存与发展方式(碳解锁),其实质在于提升能源的高效利用、促进产品的低碳开发和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发展低碳经济就要关注节能减排,关注其对企业会计核算和会计报表的影响。而原有的会计理论体系很难满足这些要求,因此构建碳会计理论和实践体系非常有必要。首先,碳会计扩大了会计的内涵;其次,缺少碳会计的低碳经济制度难以有效运行,碳会计夯实了低碳经济理论体系;再次,碳会计适应社会经济管理和企业低碳发展的核算体系需要,是一项重要的核算工具和管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