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管理者信心对企业投资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段玲卉 李月娥(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随着投资行为的多元化和复杂化,关于人类理性的严格假设在实践中遭到质疑。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人们普遍存在过度自信的认知偏差。本文基于管理者信心的假设,研究管理者信心对企业投资的影响。通过实证研究发现,管理者信心更多地是和企业现金流交互影响企业投资支出;企业价值对企业的投资也有促进作用;投资机会越好,企业现金流越充裕,企业投资支出越多。
  【关键词】管理者信心   企业投资   企业价值

      一、引言
  投资决策是公司在给定资本约束情况下对可能的投资项目进行有效选择,以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就价值创造而言,投资决策作为企业成长的主要动因和未来现金流量增加的重要基础,既是企业财务决策的起点,也是企业三大财务决策中最重要的决策。企业投资是为了获得未来收益、投放以资金为主要形式的资源,进行扩大再生产的经济活动,是企业价值的直接来源。投资行为是投资决策的表现形式。按投资对象的不同,投资可以分成实物投资和金融投资。本文所研究的投资是实物投资,是指投资于具有实物形态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