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政府会计目标选取问题研究

作  者
郝东洋

作者单位
上海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会计目标在政府会计改革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在借鉴各国政府会计改革经验、充分考虑会计目标层次性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我国政府会计目标的选取提出了具体建议。
  【关键词】 政府会计   会计改革   会计目标

      一、会计目标在政府会计改革中的作用
  会计目标在政府会计改革中的作用,可以从政府会计概念框架的重要性以及框架中会计目标的统率性地位来认识。
首先,构建政府会计概念框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会计概念框架是会计基本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帮助准则制定部门制定具有内在一致性的政府会计准则;在不存在相关准则时,提供一个解决会计问题的参照依据;增进使用者对财务报告的理解和信任。以美国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GASB)为例,其从一开始就认识到健全的会计概念框架在政府会计准则发展中的重要性。为此,GASB先后专门发布了《联邦财务报告目标》(第1号概念公告)及《主体与揭示》两份概念公告,它们对随后发布的准则作用很大。在我国,由于企业会计准则没有制定概念框架,出现了一些概念不统一、逻辑不一致的情况。因此,在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决策者充分汲取了企业会计准则制定的教训,认为政府会计改革和政府会计准则建设,应当理论先行,这样能使我国政府会计改革有的放矢,少走弯路,才能使我国政府会计标准的制定和政府会计改革能够真正解决我国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