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结合新《劳动合同法》谈辞退福利的核算

作  者
王学军

作者单位
北京市学军财务策划工作室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即将正式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为法律依据,分析了在《劳动合同法》的约束下,企业需要支付辞退福利的基本类型。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的基本要求,探讨了界定辞退福利的基本要求和法定补偿标准,提出了辞退福利确认的实务对策。
  【关键词】 劳动合同法   经济补偿   职工薪酬   辞退福利

      辞退福利的实质是企业与职工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关系而向职工支付的经济补偿。《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及其应用指南(以下简称“9号准则”)第一次明确了辞退福利的会计核算标准,而2007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劳动合同法》则为辞退福利的实际运作和会计核算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一、《劳动合同法》下支付辞退福利的基本类型
  结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企业应当向职工支付的经济补偿(辞退福利)主要包括以下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