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人工智能在财务业务一体化中的应用

作  者
周元元 贾晓柏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要保持竞争优势,必须优化流程,从而适应环境复杂多变的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本文分析了传统会计业务流程存在的问题,提出重塑会计流程、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构想以及实现一体化的重要技术——人工智能。
  【关键词】会计目标   会计业务流程   价值链   人工智能   产生式系统

      一、传统会计业务流程存在的问题
  1. 基于劳动分工理论的会计流程模块孤立,系统效能难以发挥。自从英国人詹姆士·斯图亚特首次提出劳动分工这一概念之后,这一理论就深植于人类的社会生产实践过程中。会计实践也不例外,会计业务流程细分为填制原始凭证部门、记账凭证部门、会计账簿部门、工资核算部门、编制会计报表部门等工作。在特定经济条件下,这种流程体系曾发挥过重要作用。随着信息经济和网络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不可避免地引入到会计系统中,但在传统分工理论以及分类思想的束缚下,业务流程已被分割得支离破碎。IT技术重新设计会计流程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现有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大都是手工会计业务流程的高度仿真。例如国内主流的财务软件都不约而同地按照分类思想组建业务流程,在会计系统中包括应收、应付、固定资产核算子系统、采购核算子系统、销售核算子系统、库存核算子系统、账务核算子系统、报表编制子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