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作  者
杨贞斌(教授) 温 燕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增强竞争力、继续拓宽成本管理范围、加大技术创新成本投入、构建作业成本管理模式、完善成本约束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   成本管理   成本核算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加强成本管理,增强其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优势。增强竞争优势不仅是中小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而且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成本管理是指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通过预测、决策、核算、分析、控制、考核、审计、成本管理等一系列的科学管理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1. 成本管理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成本与利润存在着此高彼低的关系,即成本高、利润低,成本低、利润高,这是一般性的经营管理规律。可见,成本是一项综合性指标,即反映的是企业生产总消耗水平、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时综合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效益。成本管理体现在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企业管理的一切活动本质上都是成本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