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电脑应用
运用EXCEL计算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

作  者
许长荣

作者单位
上海

摘  要

      【摘要】 对于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有的单位采用专门的工资系统软件处理,还有一部分单位直接采用EXCEL电子表进行处理。本文针对后者介绍如何利用EXCEL的三个自带函数IF、LOOKUP、VLOOKUP与自定义函数ITAX快速便捷地计算个人所得税。
  【关键词】 IF   LOOKUP   VLOOKUP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支付劳动报酬的单位有义务代扣代缴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个人所得税税款。职工每月取得工资收入后,先减去个人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以及按省级政府规定标准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再减去费用扣除额1 600元/月(起征点)作为应纳税所得额,按5% ~ 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