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高校债务危机的形成与化解对策

作  者
姚利辉 曹立新 龚敏才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自1998年各大高校大规模扩招以来,许多高校不得不举债办学,许多高校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本文对我国高校所面临的债务危机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债务危机形成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化解对策。
  【关键词】高校债务危机   扩招扩建   偿债基金   专项拨款   资金管理

      从1998年到2010年,在短短的十二年时间内,我国大学生的数量就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使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这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国民的素质。但随之而来的是高校规模飞速发展带来的负债问题:扩招扩建导致高校发展资金严重不足,各大高校不得不纷纷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大肆举债。高校负债发展在短时期内有利于其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规模的扩大,但同时也带来了较高的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