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式选择研究

作  者
邹 琳

作者单位
湖南女子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目前常见的几种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式在运作程序、风险承担、产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为不同类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融资路径选择指导,以期能以更为有效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推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交通基础设施   融资方式   BOT   TOT   PPP   ABS

      一、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式及其选择
  1. 主要融资方式及其特征。
  (1)BOT是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项目所在地政府的态度及其在BOT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的支持是此类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BOT融资方式涉及面广、运作复杂、开发费用高,要保证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必须对所面临的风险进行确定并做出合理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