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反倾销成本核算的会计标准认识误区

作  者
刘 悦 刘爱东(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差异、结构价格与我国现行产品成本构成的差异、成本性态划分以及成本追溯问题,然后提出评价单个企业成本核算的反倾销应对能力只需评价其是否具备反倾销导向性即可。
  【关键词】反倾销成本核算   会计标准   认识误区

      对于反倾销成本核算的会计标准,容易引起争议和认识误区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差异问题,这个问题涉及我国企业是否一定要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单独进行成本和费用的核算。二是反倾销结构价格与我国会计制度下产品成本组成的差异问题,它涉及我国企业是否需要按照结构价格的计算方法来计算产品成本以符合反倾销的需要。三是成本性态的划分问题,它涉及为应对反倾销我国企业的日常成本核算是否也要随之采用变动成本法。四是成本追溯问题,它涉及企业是否需要迎合反倾销中成本追溯的实务操作来设计日常成本核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