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会计政策选择:从机会主义转为追求效率

作  者
刘 茜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政策选择有机会主义型和效率(有效契约)型之分。本文从会计政策选择目标出发,探讨如何发挥利益相关者作用,建立相应约束机制,实现经理人员由机会主义型会计政策选择转向效率型会计政策选择。
  【关键词】会计政策选择   机会主义型   效率型

      会计政策选择是财务会计理论的一个重要课题,是资本市场效率研究的重要命题,也是西方会计界占主导地位的实证会计理论的研究重心。会计政策选择是其主体(经理人员)及利益相关者在法定范围内选择最能实现企业目标或者管理当局自己目标的各种程序、方法的总称。
  上世纪90年代会计政策选择研究的主流集中于会计政策选择的动机类型即机会主义型和效率(有效契约)型。机会主义型假设经理人员会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来实现自身效用最大化,而效率型则假设经理人员会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来降低契约成本,以实现股东价值(企业总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