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关于会计伦理的哲学思考

作  者
朱光磊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

摘  要

      【摘要】会计伦理是指会计从业人员在其所处的社会关系中所面对的道德准则。我国会计诚信的重建,需要深入探讨会计伦理的本质构成。当前我国会计伦理深受传统儒学理念和西方经济学理念的影响,而这两种理念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冲突。这导致个体在行为方式上产生混乱。本文基于此提出了完善会计伦理的可能出路。
  【关键词】会计伦理   儒学理念   经济学理念   异化

      近几年来,在我国的会计领域中,会计诚信缺失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会计伦理是会计诚信的基础,会计诚信的缺失需返回会计伦理中寻找原因。西方的管理学界、会计学界越来越意识到伦理的重要性。笔者认为,会计诚信缺失与会计伦理架构的冲突密切相关,因此重新审视会计伦理的支撑点,对于会计诚信的重建具有重大意义。
  一、造成我国会计伦理困境的两大根源
  通常,伦理是指人们处理相互关系时遵循的各种道德准则。显然,凡是在参与者达到两人或两人以上的活动中,伦理就不可避免。所谓“会计伦理”,是指会计从业人员在其所处的社会关系中所面对的道德准则。只有对会计伦理加以分析,才能较清楚地得出我国会计诚信缺失的原因以及找出相应的重建方法。笔者认为,造成我国当代会计伦理困境——会计诚信缺失的根源是构成会计伦理的西方经济学理念与东方儒学理念的冲突,其具体表现就是“义”与“利”的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