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公允价值在会计基本准则、具体准则中的应用差异

作  者
胡庭清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文章从公允价值在会计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中应用的总体情况入手,以公允价值在会计基本准则中三次亮相为线索,以具体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的运用为论据,得出公允价值在新会计准则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存在不一致的结论,并提出公允价值的区间观、时间观、空间观、非市场观和进一步修正会计原则的建议。
  【关键词】公允价值   会计准则   应用差异   协调  

2006年2月15日,国家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
——基本准则》及38项具体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体系的一大亮点就是谨慎、限制、有条件使用公允价值。
一、公允价值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应用的整体情况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总计11章50条,其中,有关公允价值的讨论集中在第9章会计计量第42条和第43条两个条款,其他章节基本不涉及,公允价值在会计基本准则章节中的出现率占9%(1/11);在基本准则条款中的出现率占4%(2/50)。《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对公允价值应用的表述是惜墨如金,处理低调,非常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