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原则与会计准则辨析

作  者
于玉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会计原则是进行会计工作所遵循的标准。实际上会计原则已经被解释为会计准则。本文对会计原则和会计准则的概念与内容进行了分析,提出会计原则与会计准则之间存在两种情况:会计原则的内容等于会计准则的内容,会计原则的内容大于会计准则的内容。
  【关键词】 公允会计原则   会计原则   会计准则

      一、会计原则
      会计原则一词还无确定涵义,著者各异。有关会计原则的名词,也不规范,有的把会计原则同会计准则、会计标准、会计假设、会计惯例等相提并论,并说会计原则即会计准则或会计标准,有的则说这些名词在概念上有层次的不同。什么是会计原则先要从原则一词的涵义说起。原则是“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准绳。”原则是“说话或行事所依据的法则或标准。”可见,观察问题、处理问题,或说话、行事,就是指进行的工作;所依据的准绳或法则、标准,都是指标准的意思;这样,原则就是指进行工作所依据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