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信息系统有效性的概念框架

作  者
牛艳芳   庄明来(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代会计信息系统处于集成的信息环境下,其职能、范围、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文借鉴国外会计信息系统的相关文献,提出了会计信息系统有效性的概念框架,以及用来衡量有效性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AIS   有效性   集成   会计业务流程   协调与控制

      从模拟手工核算的会计电算化到嵌入企业资源计划(ERP)的会计系统,再到面向供应链的跨企业信息系统,会计信息系统(AIS)的核算范围随企业信息系统的扩展变得越来越广,其功能已由传统的替代手工记账扩展至管理决策的支持。现代AIS处于高度集成的信息环境中,其职能、应用范围、系统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在集成信息环境下有效地发挥其管理、控制和决策的作用就变得十分有意义。本文借鉴国外AIS研究的相关文献,从集成、流程、组织的角度,提出现代集成信息环境下AIS有效性的概念框架,认为AIS的集成、会计业务流程、组织的协调与控制这三个因素影响了AIS有效性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