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初探

作  者
张晶蕊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 北京 100192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的特殊性,对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目标和评价依据进行了分析,并对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内容作了具体划分。
  【关键词】施工企业   经济效益审计   招投标审计   施工合同审计

      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是指施工企业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运用审计的程序和方法,依据审计标准,就被审计施工项目从投标、中标、组织施工到竣工交付使用全过程的业务经营及管理活动进行审查,收集和整理相关审计证据,对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管理制度的科学有效性以及经营战略的长远正确性进行综合系统的分析,据以评价其经济效益的实现程度及其开发利用途径,提出审计结论和建议,从而促进或改进施工经营管理,提高施工项目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独立的经济监督、评价活动。目前,我国内部审计已逐步向效益性审计和管理型审计转变,因此开展施工项目经济效益审计也是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今后的发展趋势。
  一、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特点
  1. 审计广度和深度要求更高。由于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涉及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销售等多个阶段,审计时间跨度长,其不确定因素多,项目之间的差异大,因此必须加大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全过程审计中都要求比较准确地进行效益分析,并要合理选择适应不同项目特点的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