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长研究

作  者
李雪琴 温国山(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上海 200439

摘  要

      【摘要】伴随着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的实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长问题研究日显重要。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长的度量,目前国外流行的主要度量方法是行业市场占有率法和事务所组合份额法。本文在分析两种度量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加权行业市场占有率法,兼具二者之优点,以更恰当地度量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水平。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长   加权行业市场占有率法   事务所组合份额法   审计质量

      一、引言
  伴随着“安然事件”的发生和财务报表重述现象的日趋频繁,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在确保客户公司信息质量的作用方面产生了质疑。审计质量的差异导致了会计师事务所所提供的审计服务的差异,进而导致了客户公司的信息质量的差异。审计质量的多维性和不可直接观测性使我们难以通过一个或多个明确的指标对其加以度量,然而归根结底,审计质量会受注册会计师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报告问题的倾向(抑或称之为意愿)的联合影响,亦即受其专业技能和独立性两个方面的影响(如图1所示),而行业专长是影响甚至是左右注册会计师专业技能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