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我与会计
会计人生贵在“清”

作  者
张业修

作者单位
江苏泗阳县政协

摘  要
      对会计工作而言,清、慎、勤无一不重要,但“清”乃会计人生的第一准则。惟有以清为贵、以清为本,方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从而拥有健康的人生。“清”之贵体现在以下五点:
  一贵清醒。首先,要在政治上清醒。要有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和辨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问题面前,在违法违纪行为面前,要敢于旗帜鲜明,不随波逐流。其次,要在经济上清醒。由于会计每天都要与钱打交道,经你手过的钱数以千万,但你必须分清,在这些钱中,哪些是自己该得、该拿的,哪些是自己不该得、不该拿的,对该得的要理直气壮去拿;对不该得的则一分也不能动。再次,要在各种诱惑面前清醒。会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会计人员面临的诱惑要比普通人多得多。面对许许多多的诱惑,你必须保持清醒,要始终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