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会计日后事项和审计期后事项的比较

作  者
杨桂花 马彦玲(教授)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32号——期后事项》,探讨了会计日后事项和审计期后事项的相关理论知识,从会计角度和审计角度对它们的处理原则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 日后事项   期后事项   资产负债表日   审计报告日

      企业的年度财务报告经过审计后,注册会计师要签发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日),再由董事会或类似机构批准对外公布审计过的财务报告(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会计和审计关于这几个日期的关系是:资产负债表日——审计报告日——财务报告批准公布日——实际对外公布日。
企业会计人员编制年度会计报表时要考虑日后事项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审计人员在对年度会计报表审计时要考虑期后事项对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