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审计师民事法律责任归责的现实选择—解读《12号法释》

作  者
吴彩莲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最高人民法院[2007]12号法释的出台有助于解决目前审计师民事侵权纠纷。该法释在民事法律责任的诉讼主体、认定依据与尺度、归责原则、赔偿责任的确定等方面注重维护中小投资者和审计师双方的利益,弥补了《民法通则》、《注册会计师法》、《公司法》、《证券法》的缺陷,体现了法律公平公正的原则,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 审计师   投资者   民事侵权   民事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是各民事主体之间的横向责任关系,与行政责任及刑事责任相比,与中小投资者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中小投资者最关心的一种法律责任。2002年《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及2003年《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1.9规定》)的发布,意味着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已被推上了议事日程,审计师的民事法律风险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