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1 期
总第 865 期
财会月刊(上)
财金纵横
我国“法链”监管模式的现状、问题及优化路径

作  者
?王海波(副教授)

摘  要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凭借其不可篡改性、去中心化、去信任以及集体维护等特征,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还被作为各领域创新的基础。尤其是其与金融领域的融合,推动了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金融科技有别于传统金融,传统金融监管存在明显的滞后性,有学者提出了构建“区块链+监管”的“法链”监管模式以适应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鉴于此,从我国多地区“法链”监管模式的实际发展状况出发,重点分析贵阳市“法链”监管模式的构建体系,并以此总结我国“法链”监管模式的发展难点与困境。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水平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区块链;监管;法链;治理机制;金融风险;金融科技

【中图分类号】F83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1-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