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1 期
总第 865 期
财会月刊(上)
财金纵横
金融科技视角下供应链金融共生系统演化趋势研究

作  者
赵成国(副教授),沈黎怡,?马树建(教授),庄 雷(博士)

摘  要

在深化金融改革的背景下,供应链金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顺应“互联网+”的趋势,供应链金融也初步具备了线上化特质,但还存在诸多漏洞,如何实现供应链金融系统优化已成为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将共生理论应用于供应链金融研究,将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作为共生主体,将外部环境作为共生环境,从共生原理的角度剖析供应链金融系统的局限,即共生系统准入门槛较高、共生参与主体分工不明确、主体间利益存在冲突等;以金融科技为切入点,研究供应链金融共生系统的演化趋势,寻求优化方案。从开拓供应链长尾市场、重塑核心企业价值、提升金融资源可得性三个方面探析金融科技对于拓宽供应链金融共生系统边界的驱动作用,分析金融科技对于降低准入门槛、加强分工合作及协同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从供应链金融共生系统要素间的交互影响层面研究金融科技对于实现供应链金融共生系统均衡的现实意义;从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风险三个方面提出金融科技下供应链金融共生系统后续发展建议。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共生主体;共生环境

【中图分类号】F83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1-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