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1 期
总第 865 期
财会月刊(上)
经管论坛
经济“虚实背离”与实体经济资本配置效率:文献述评

作  者
李世美(副教授),韦振锋(副教授),狄振鹏(教授)

摘  要

以房地产和金融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繁荣使得人们不断反思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因素、经济“虚实背离”对实体经济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三个方面对相关文献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评述,发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由传统的协调发展逐步演变成相互背离,其主要原因是在金融自由化和资本管制放松的背景下,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差异引发了各种套利和投机行为。一国的金融发展水平、制度性因素和对外开放程度均会对资本配置效率产生影响。关于经济“虚实背离”对实体经济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从宏观来看,主要是资金“脱实向虚”与经济“虚实背离”的正反馈作用机制;从微观来看,主要是企业投资虚拟化。

【关键词】虚拟经济;实体经济;虚实背离;资本配置效率;投资

【中图分类号】F830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1-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