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公允价值计量研究的国际进展及启示

作  者
裘宗舜(博士生导师) 柯东昌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57号——公允价值计量》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两份研究论文报告,对公允价值计量的主要内容和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以期为我国相关准则的制定提供借鉴。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于2006年9月正式发布了《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57号——公允价值计量》(SFAS  157)。SFAS 157阐述了公允价值计量的目标、范围、披露等,详细论述了公允价值的定义、资产或负债公允价值及其应用、主市场或最有利市场等内容。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也认识到了对现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s)中的公允价值计量做统一规范的必要性。IASB于2007年4月和6月先后发布了两份公允价值计量的研究论文报告。下面就结合IASB最近发布的研究论文报告,对SFAS 157的主要内容和重要问题进行探讨。【关键词】公允价值   脱手价格   市场交易者   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