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公共财政功能异化治理策略探讨

作  者
李淑琴 于树一(博士) 曾俊平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北京 100007

摘  要

  【摘要】公共财政腐败是一种制度性腐败,具有鲜明的公共权力异化的色彩。因此,公共财政腐败治理更应该受到重视。本文指出应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奖惩并举”的基本原则下,采取预防、惩治、激励措施,实现财政体制改革与公共财政腐败治理的统一。
  【关键词】公共财政   公共权力异化   治理措施  

  公共财政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分配活动或分配关系,是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政府收支模式或财政运行机制模式,是国家财政的一种具体存在形态,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财政体制和财政制度。
  公共财政腐败是指用公共权力来侵害公共领域中的财政利益,是一种假公济私的行为,具有鲜明的公共权力异化的色彩。公共财政是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的载体,公共财政腐败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结果都直接与公共财政相关。由于公共财政腐败与公共利益紧密相连,其危害性和破坏范围极大,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破坏力量。因此,公共财政腐败治理更应该受到重视,力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公共财政的潜在效力,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奖惩并举”的基本原则下,详细拟订具体的预防、惩治、激励措施,实现财政体制改革与公共财政腐败治理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