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9 期
总第 86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研究
“大智移云”背景下的会计创新探析

作  者
尚君凤,王 冰(博士生导师)

摘  要

“大智移云”背景下社会生产方式和商业经营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倒逼会计创新变革,衍生出服务主体多元化和会计信息来源多渠道化趋势,从而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发展注入创新势能。在“大智移云”背景下,财务会计需要进行扩大会计主体的内涵和范围、放宽会计要素确认标准、调整财务报告形式、增加新的会计质量要求等创新,而管理会计需要进行强化管理会计预测功能、侧重面向过程分析和控制、加强非财务指标解析、注重企业大数据精细化管控等革新。随着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管理逐步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经营“细胞”中,会计创新将会为企业管理和经营分析提供全新的管控模式,逐渐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关键词】大智移云;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创新

【中图分类号】F23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9-0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