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9 期
总第 863 期
财会月刊(上)
本刊特稿
对财会团队建设中异质性问题的思考

作  者
李端生(博士生导师)

摘  要

财会团队建设中客观存在的异质性问题,被很多人看成是引发团队内部矛盾和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并因此而采取抑制甚至消除措施。在分析团队异质性及其特征的基础上,围绕财会团队的性别、年龄、学历、技术职称、职业背景和任职时间等六个方面的异质性在团队建设中可能产生的效应进行系统研究,结果表明,适度的性别异质性、年龄异质性、学历异质性、技术职称异质性和职业背景异质性能够作为财会团队的一种潜在资源而产生互补效应,营造宽松和谐的团队氛围,增强团队的开拓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而任职时间异质性则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基于此,提出合理把握个体差异、培育优秀财会团队的思路和措施。

【关键词】财会团队;团队建设;异质性;互补效应

【中图分类号】F2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9-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