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8 期
总第 862 期
财会月刊(下)
专题 会计史
新中国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与演变

作  者
董 博,刘李福(博士),邱 琪

摘  要

成本是产品价值的具体来源,成本管理是企业生产管理的重点内容,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1949年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伴随着企业组织形式、经营模式和经营环境的巨大变化,使得企业成本管理的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分析梳理了中国企业成本管理制度建设和实务应用的发展与演变。从计划经济时期的规范成本内容、核算程序与核算方法,到经济转轨时期探索成本管理新模式,再到市场经济时期在建立成本管理法律保障的基础上与国际接轨并形成自身特色,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下的成本管理向市场经济的成本管理体系的转变。现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企业成本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与应用指引体系的建立,为未来成本管理的统一规范奠定了制度基础。

【关键词】成本管理;成本模式;制度应用;管理会计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8-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