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8 期
总第 862 期
财会月刊(下)
专题 会计史
十六国时期会计初考——从古代丝绸之路会计文明发展的视角

作  者
莫 磊(副教授)

摘  要

十六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民族大融合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在疆域的分裂与统一、民族的碰撞与融合过程中,政治、经济乃至会计制度亦得到了一系列的检验和修正调整,这为北朝的演进革新,乃至隋唐盛世的开启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基础和经验镜鉴。目前尚未有文献对十六国时期的会计问题进行专文研究。立足于开拓创新,在对十六国时期会计发展及其特点进行初步探索的基础上,分析和总结了十六国时期财计组织、财计制度、官厅簿记应用等方面的设计及特点,同时,以吐鲁番出土北凉时期的三类帐簿文书为依据,依次考察十六国时期民间会计在家计、商贸活动及借贷交易等方面的应用情况。研究揭示了民族融合与会计制度、会计方法革新间的互动互益关系,并初步展示了古代丝绸之路会计文明的演化发展与应用创新。

【关键词】十六国;民族融合;丝绸之路;官厅会计;民间会计

【中图分类号】F238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8-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