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8 期
总第 862 期
财会月刊(下)
经管论坛
因子分析与熵值法下我国营商环境评价制

作  者
张大海,祝志川(博士生导师)

摘  要

基于政府和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社会和文化环境以及技术环境四个维度,结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数据,构建我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模型,运用因子分析法对评价体系所选二级指标提取公共因子并计算公共因子得分,采用熵值法为公共因子赋权,计算得到2005 ~ 2017年我国营商环境的综合得分及排名。研究结果表明:宏观环境因子比行政管制因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单方面地优化行政管制因素并不能有效改善营商环境;2005年以来,我国营商环境总体上逐年得到改善,这与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和政府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关;近十年来,宏观环境因子得分增长趋势显著,而行政管制因子得分增长缓慢且反复波动,因此政府仍需建立优化行政管理制度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营商环境;因子分析;熵值法;营商环境报告

【中图分类号】F127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8-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