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8 期
总第 862 期
财会月刊(下)
财务研究
基于RPA技术的财务机器人应用研究

作  者
田高良(博士生导师),陈 虎(博士),郭 奕,薛宇婷

摘  要

RPA技术是通过使用用户界面层中的技术,执行基于一定规则的可重复任务的软件解决方案。财务机器人是RPA在财务领域的应用,是以RPA技术为主,结合一系列认知技术来代替传统人工的财务数字化技术应用。在实际应用中,财务机器人往往需要通过多种功能的组合,来实现某一流程节点的自动化。总体来讲,财务机器人适用于模拟人类进行简单重复的操作,处理量大易错的业务,并且以7×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模式,在不改变原有信息系统架构的基础上实现异构系统的贯通。应用财务机器人能为企业带来众多收益,但企业必须正视财务机器人存在的局限性,从全局角度考虑财务机器人的科学部署问题。

【关键词】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人工智能;财务机器人

【中图分类号】F23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8-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