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7 期
总第 861 期
财会月刊(上)
财务研究
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指数的构建及实证检验

作  者
马 芮,张浩娟,鲍新中(教授)

摘  要

2018年7月财政部印发《知识产权会计信息披露规定(征求意见稿)》,将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规范化提上了日程,目前国内对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状况进行评价的实证研究很少。基于日本“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参考导引”,结合我国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并以新能源行业、信息技术行业、生物制药行业以及制造业中的电子行业和科技行业等五个行业的175家公司的年度报告为样本对各公司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指数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样本公司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程度总体上不够详细全面,而且各行业各公司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各项披露指标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最后对我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指数体系;上市公司

【中图分类号】G306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7-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