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6 期
总第 860 期
财会月刊(下)
财务研究
CEO金融背景与公司现金持有水平:输入抑或攫取

作  者
王攀娜(副教授),徐博韬(副教授)

摘  要

现金持有决策是公司财务决策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席执行官(简称CEO)作为负责公司日常事务的最高行政官,其背景特征将影响公司现金持有决策及其价值。一种是输入效应,即具有金融背景的CEO为公司输入社会资本,降低公司现金持有水平,从而使公司价值提高;另一种是攫取效应,即具有金融背景的CEO为了谋取私利,提高公司现金持有水平,从而使公司价值降低。实证结果表明,CEO金融背景与公司现金持有水平显著正相关,国有企业相较于民营企业上述正相关关系更为显著,拥有金融背景CEO提高公司现金持有水平具有负向价值效应,证实了攫取效应。进一步分析发现,当公司内外部治理机制作用较弱时,更容易诱发金融背景CEO通过增持现金谋求私利的行为。

【关键词】CEO金融背景;现金持有水平;代理成本;社会资本

【中图分类号】F272.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6-0022-6